Monday, January 7, 2013

说理

一大堆的人生道理和哲理,因为资讯年代,谁都能把它说了一长篇
那深深的含义,载着的故事,问谁还懂得如何地去感受它?

任谁看了网上那些到处转发的文字,谁都能学着了,信誓旦旦嚷嚷上口,念个几句,好似真的已通过了“闻,思,修,”的三大境界。

我不敢当了,我充耳不闻他们狗嘴吐出的象牙演说。他们说得头头是道,像个带着哥伦布精神的哲学家,给你一点启示或什么。可喜的是,他们分享他们所闻的;可悲的是,他们只是交换新知识新道理,却从未自己用心地把这些道理给细数一番(这就是所谓的“思”),在告诉他人之前,先反映在自己身上一遍,然后在自我执行(这就是所谓的“修”)。

当然的,我不能讨厌,因为道理哲理,闻一闻是挺营养的,我不解的是,那一群人只是愚昧地一味地说三道四,却从未考虑里头的营养要如何去摄取,如何去搭配,来达到自我的营养平衡,否则,他们就像一个营养不良的人,和我们谈营养。

我没有要埋怨谁,我只是不希望看到这些道理哲理被广泛使用时,却没人真心地去感受它的核心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