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住在5楼的那位女士

那天,送老朋友回乡后,独步回公寓。

上电梯前,遇见朋友在和一位陌生女子聊天,那女子在我出门时就已在不远处,像在和保安人员诉说着什么。
被叫了过去,他们问道我:“有没有认识人会开锁的?” 陌生女子的家门被反锁了。
她要求我们能够为她找个开锁的人,同时不停地说她精神不好,肚子痛,很累,一晚没睡了。我很疑惑,她当时说话的时候却那么地无助,所以想有必要知道来龙去脉。

开板门锁我可以帮你,但锁头的话,就必须找个开锁匠了。

慢慢地摸透整件事情发生过程后,原来是因为她把房门锁了,而钥匙留在了房间里,但过后她却不知怎地与室友走了出来,然后大门也被锁上了,可是她的室友却不给她钥匙进门去。结果她就待在外头了好一阵子,直到我们碰见她。

在慢慢了解了她的情形后,她不间断地会放大声量抱怨这抱怨那,用手指狠狠地指着我和朋友,我没有任何反应,只是安抚她的情绪。在她家外,有门不得而入,而这么巧就她的其中一位室友回来,开了大门让我们进去,剩下的板门,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给打开了。那她可以休息了,可这时她需要我们的帮助。

原来事情是,她下个月就要搬家,再通知了包租人后,就因为些事情而搞得自己情绪七上八下。要搬家的话,责任就是找个人来顶替,她也答应包租人会找个人来。或许是因为包租人担心她找不到人,所以擅自用了她的号码张贴广告寻求顶替人。

可这惹火了她,因为此举没得到她的同意,她觉得电话号码很私人,不能随便乱给人,还说到有商业用途,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怎么办?而她也以此来断定包租人不停地在查她资料,搞得她觉得无隐私,过得很不自在,焦虑万分。

她说得很对,毕竟她的包租人拥有每一间房的预备钥匙,她因为这个和包租人在凌晨时分大吵了起来,搞得邻居报警来解决事情。在大吵的时候,相信有过肌肤接触,像推人之类的事情,搞得那位陌生女士,时刻担心自己会被遭受侵犯,使得自己不停担心起来。她句句道出这些话时,那恐慌的眼神和表情,好像在戏里才看得见,我见了心很凉很酸,不停用着肯定她的话语,和鼓励来安抚她的情绪。

她的英文不错,和警察沟通时,马来文也不错,一看就知道是个读过书的人。说道她与警察电话沟通时,她再次把她的事情一一说给警察听。过后,才发现,她的包租人早已到警局报案,而且正在警局,可失望的是,在警方听过了双方的辩词后,警方断定她是有情绪问题的人,而反问回她吃药了没有之类的话,(虽然我也已经观察到她有情绪问题)在她听了后,整个人情绪突然低落起来,更加觉得每个人要陷害她,都不能相信。

她知道她自己有情绪问题,她看了医生,医生也跟她说,她有焦虑症。可是会有此焦虑症,多数是因为环境的影响。她说她某天看见包租人开她的房门,或许她行情古怪,不给人动她的私人东西,但这的确让她产生了对别人的不信任。

她说她做工的时候,收到了包租人的提醒信息,说希望她找到的顶替人能够让他检视一番,这都合乎常理。可她却觉得其他室友都不需要被检视,为何她的有此需要?这让她觉得她不被肯定,能力被质疑,甚至因此让她火冒三丈。她告知包租人她会负责找个顶替人,叫他被担心,但包租人过后几封的提醒信息,她觉得没必要,让她变得很烦,无法专心工作,很干扰人,很对她没礼貌,我要求她给我看那封信息时,她递过来手机。我看了后,这些信息都很正常,很官方,没有攻击性。从那以后,我就肯定,她的情绪管理是有问题的,但我更好奇的是,这究竟还有什么会造成她这样,她的生活环境吗?毕竟她是有一定能力的人。

她说她不想把事情闹大,简简单单解决就好,这也很好。可她却在嚷嚷说到,如果她真的不爽,她可以通知她的家人朋友,把事情弄大,那么对方就死定。我听了后,很淡定地在想,她的家人背景如果那么地不可思议,那么怎么她现在看起来好无助?

她过后又告诉我们,她的同事曾经因为对他说一句(why you dress better than me?),而感到很不自在,为什么他们一直要管我?这样会弄得我很烦啦。 甚至,包租人因为没得到她的同意,整理了她的鞋位,使得她很是不爽,怎么可以乱动她的东西。她家里若有什么东西没打理,当包租人问到她时,她就说她觉得很不公平,无辜乱乱赖她。

接近一个小时,她的情绪依然变化无常,安抚了她的情绪,告诉她:“你只需要简单地找个人来代替,然后准时做完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呀,不必去想其他的事情,人家怀疑的话,就证明给他们看,你是可以的!”

她声量放低了,然后用着不敢相信的眼神,不停地问我们:“这样就可以了吗?可是报了警有案底了怎么办?我不想费力去消案啊,怎么办?那包租人会对我怎样吗?如果他开我的门怎么办?以后我有什么精神问题,就是他来承担哦?还有还有,他昨天有动到我耶,如果万一发生什么事情怎办?

我和朋友都跟她说:“你真的不用担心这些,包租人只是担心找不到个顶替人,所以你现在休息好,喝杯水先吧,他拿着备用钥匙和查你的房间显然是不对的,你找个顶替人给他,准时搬走就好了。现在好好休息吧,你也很累了。”

她也肯开门给我们出去了,同时一直不停地问我们真的这样就可以了吗? 她焦虑的程度让我很震惊,但我们还是先给了她定心丸,叫她先好好休息吧。

走出门后,我心有余悸,自己没有完全地帮助她,不停地想,她过后可以应付这冷漠的社会吧,在这里希望她没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