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2011马六甲驰骋全国少年营 语录



16号
清晨5时, 黎明前的时分,闹钟大跳霹雳舞,把我从周公的怀抱里给拉了出来,连续多天的睡不够,让我更沉浸于被窝的温暖里,赖一赖床哪怕是得罪了准时的那份原则,我都甘愿。

才睡了3个小时多的我,赶紧梳洗冲个凉,把周公在我身上留下的余味给冲走,以免我打不起精神来。他们说,要有个习惯,每个早上,冲好凉后,用着毛巾擦拭着自己的头发时,要面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你今天是帅的。”或 你今天是美丽的。 那样出门心情会漂亮一点的,也更加自信。所以,我照单全收,该做我都做,反正都没差。

好了准备出门了
1.清晨五点四十五分,这时刻有着回教堂的美妙到偶尔破音的歌声,陪伴我们出门。
2.出外旅行的经验增加,对于行李的准备也熟能生巧了,一个背包就可以装得很齐全了,方便!
3.六点十分,与朋友吃了猪肠粉,没想到那个auntie那么早就开档了,好一个讨生活的态度。
4.天未亮,还以为年轻人这时候只有我们出门,没想到身旁渐渐坐满了年轻人,当然还有来开档的。
5.一杯Teh C下了肚,就冲忙地赶地铁了,要确保不会太迟到目的地,而路上陪伴我们的,都是‘觉得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上班族。
6.LRT system改了,变方便了也麻烦了,总结,没差别!也不会让我们省时多少,好在转换站可以一次性通过。
7.搭了将近一小时的地铁路程,来到了巴士总站,很幸运地,一买票后巴士就马上要开了,而且上巴士前,还来得及上厕所。
8.这辆巴士载的人不多,蛮舒服,可是在这一小时十五分的车程,就是睡不着,补不了因为考试而严重缺乏的睡眠。看个报纸又没力,进入梦乡也无力。
9.到了,托了堂妹的福,搭了她乘坐的德士的顺风车,来到了目的地,据说,那个德士司机挺照顾MMU学生的。
10.我们三人行,一下了车,本来都会有个想法就是(这里的人会不会都很年轻啊),没想到顾门的那位工委让我们知道,不要以为你们都很老。而过后经过他的指示,我们步行到集合点。
11.第一个画面就是,好多人,好陌生。老练的我,心想,woohoo, time to enjoy 年少情生活营!报到了,登记了,换上营衣,融入去!
12.工委的小失误,导致我们的名临时才被放进早已排好的组别,这时候我们三人很快就拆散了,为了进到我们各自的组里。从那一刻,要和熟悉的人变得陌生,和陌生的人变得熟悉。
13.进入人群,听不懂营歌怎么唱,搞不懂同组的人是谁,在哪里。团康还倒是不错,可以活动筋骨。
14.也很快地,来到组别集合的时候,看着十九个将要一同并进的陌生人,快速扫了每人一眼,然后和大家打声招呼。没想到临时的安排让我成了大家的惊喜,因他们看到我的眼神好像是遇到了外星人。
15.多数提前报到的组员,早已在一夜之间混熟了吧,熟得我以为他们都是早已认识的。而与大家来个破冰,越早越好啊,要不然就变成稻草人了。
16.慢慢地与组员交换讯息,同时发现,共同兴趣的话题能够让人轻易地接近和了解对方。
17.来到camp就是要enjoy,跳团康,唱歌就好好学习然后敢敢表现出来,刚开始当然cacat是避免不了的啊,不过随着时间的磨练,cacat也改名成自然了。
18.在camp的起发点,组名和口号,还有旗帜的设计,是大家互相合作的瞬间,也是认识大家更多的好机会呀。
19.我的组应生活营主题-海盗的关系,取了名叫“索马里”,口号叫【索马里,杀,横行无忌,索马里,杀,逆我者亡,索马里,喔喔喔,杀】不知有没记错,哈哈,每次都是跟着组员被动地念。
20.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各自可爱的一面也涌了上来,第21组的独特气氛因此很快就构成了。
21.把第一个午餐装进胃后,我们就要换上战场的衣服了,难听的话就说是可以弄脏的衣服。
22.走进宿舍,那一种感觉,久违了,仿佛回到了3年前PLKN当兵的生涯,虽然与我之前的兵营地点不同,但它还是有让人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的错觉。好欣慰,又再次踏上这旅程。
23.虽说感觉像当兵,但可喜的是,我们都顶着一头帅气的头发而不是能让毛孔呼吸顺畅的光头。
24.与几位组员渐渐混熟后,也就开始了“地中海横行无忌”的时段,也是我们开始展现默契和团队精神,来“占领”那片另二十三组都在抗争的地中海。
25.战争中,有篮球和椰子当成保龄球的竞赛。
26.残忍的终极密码,输的人就能感受泰国的泼水节气氛。
27.另类的提水方式,抽签决定被使用的身体部位。
28.画图案在脸上来让组员才是什么东东?少不了最火红的愤怒鸟,想到组员扮愤怒鸟的动作,大家都回味无穷吧。
26.用报纸传弹珠。
27.大家互抓绳子以腾出一个平衡点来运不同的物品。
28.用尽身上的每一样东西来拼成一条最长的直线,这时每个男生勇敢地都露点了,lol
29.玩躲避球,玩传球。
30.互抛蓝水包来砸对方,谁先变成蓝精灵,谁就输了。
31.还有些游戏忘了。
32.第一场战争结束,地中海归谁不得而知,我们这时都伤痕累累,但不用紧,冲个凉换件衣,又是一条好汉了。
33.plkn的茅房大同小异,只是僧多水少,不够水冲凉,成了热门话题。
34.第一个晚餐,来得真是时候,很佩服战争它所带来的饥饿感,让我们总是吃得津津有味。
35.很感激某些组员,为我们清洗用过的汤匙,牺牲小我,剩了大家的方便。
36.这时,黑夜已全面吞噬了白天,我们也在礼堂开始发人深省的讲座。
37.林思维,第一届营长(目前第十七届)拿起了麦克风,开启了属于他与我们分享的桥段,主题是《这些年,那些年》内容关于孝顺,学历,未来,工作 ,懂事。为大家有个好的出发点,为年轻的大家对自己的明天有着落,但多少人在讲堂上打瞌睡。。。
38.“夜晚掠夺城镇”,这时大家因为没有组别的限制,大家多数都回到了自己的自在空间,找回熟悉的朋友,然后再进入城镇里,做贼。哈哈
39.场面的设计,灯光都很好,让人舒服地去“打抢”。功劳归于工委,谢谢他们提供我们好多的小游戏,让我们变成坏人,去挣银子。
40.绵绵细雨的陪伴,夜空也显得不孤单,但当时的我却只想好好休息,在旁看着城镇被其他人掏个精光。
41.我脱离轨道,干脆找上林思维,聊个地,谈个天。直到最后,才专攻一滩派钱派到不手软的游戏。
42.城镇宣告破产,海盗们满载而归,而最后,我们的第二十一组索马里,脱颖而出。抢下了此地盘。多亏了别有用心,一番努力的组员,在猜谜游戏立下大功。
43.夜渐深,海盗也得好好喘息,工委们,也准备好了面包和糖水,让我们窝心地结束第一夜。
44.七张床,十个人睡,没问题,亲密点。 晚安。


17号

45.带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不知道会不会发出让人困扰的声音,还好一整个午夜都是一片宁静,没有意外的惊喜。
46.风扇不留余力的直吹着我,房间的温度和睡前时刻的相比,好像换季了似的,冷得我从熟睡中醒了过来。很搞笑的是,我还是有那份迷信,毕竟plkn的宿舍闹“好朋友下凡“已是出了名的。只好带着被冻僵了的身体,颤抖着睡回去。
47.微弱的哨子声不停传进耳里,该起身了吗?是的,有营员在外走动了。可我冷得动弹不得了,穿了件外套取暖,再赖下床,反正多下子会有人morning call的。哈哈
48.是时候起身了,今天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发着抖,牙齿打着冷战,走进厕所,冲冷水。
49.第一份早餐,吃炒面和面包,而这一包包的炒面,尽在过后成了好多人腹泻的重度嫌疑犯。好彩,我没事,可能吃过多垃圾食物,训练有成。
50.团康时间到,我最享受的节目,可以扭动身子,跳跳舞,轻松得不得了啊。
51.接着,有位师傅,学武功的,在台上示范自卫术,教我们如何防范,好容易的样子,可是真的遇到贼时,大家会冷静对待吗?好几次的示范后,一张张的白纸传到大家手上,原来是来打广告,招生的,而这也唤起大家的共鸣。哈哈
52接着,又来到了海盗争霸天下的时候了,想大家也消化得七七八八了,要夺宝藏了。
53.这一回,我们挑战起了plkn原有的障碍游戏,共有九个,只不过最后一个攀越三米高的墙壁,考虑到安全性,没被列入游戏中。
54.这些障碍,让我们看到,谁是运动健将,谁是宅男宅女,谁会在游戏中不停伸出援手等等,又一次考验大家的团队精神。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过程中的惊险,让大家湿了半身,也沾了些黄泥水啊。
55。经过这之后,大家满脸笑容,开开心心来到下一站。组长再次发挥她的傲人精神,大大声喊attention,然后要我们犹如士兵服从她,大大声回应yes。可我们却总是爱理不理。哈哈
56.很有趣的是,我们的组总在排队时,大家齐声地喊”站直直,啊来直直!“
57。而排队算人数时,怎么好像少了组员似的,原来是其中一位组员,受伤了,膝盖和背部被障碍中的铁丝刮伤了。还好,事后,经过一段心里和生理的治疗,她也回到了队伍里。我们也很高兴事态没有想象中严重。
58。下一站,每组一个代表,dice rolling ,三个代表,号码比较小的两位,就要来个生死大战,石头剪刀布,输得就会被惩罚站在大家中间,被我们用报纸球来不停地砸。哈哈
59.看得出,这游戏,有另类式地传达正面讯息。游戏后, 没想到,被大家过度兴奋砸出去的报纸球,到最后要被好好地折回原形,放回原位。原来,玩什么都好,都是要负责任的。
60.接着,比手画脚猜谜游戏,这我想大家都看过,或玩过,但是蛮新鲜的是,我们只能用身体语言,不能说话,这就有挑战性了,《电脑关机》,《雨中漫步》,《升国旗》等等。丰富的想象力,和表情,赚了大家不少的笑声。
61又是另一次的提水游戏,两人互相提,不能用手。有着第一天的经验,大家也玩得得心应手啊。
62.最让人受尽折磨的一关,非虫虫蠕动莫属。大家坐成一排,把脚放在前方的腿上,然后用手和屁股的力,蠕动到终点。好high的瞬间,也把大家的情绪带到高潮,实在是吃力又痛啊,整个屁股就是贴着地板拖,用屁股拖地,拖到都要着火了,谁试过?
63,将近中午了,在肚子里的早餐炒面和面包,已无影无踪了,是时候进补了,大家再次围在一起吃饭。
64. 有点要注明的是,从第一天开始,每当我们跑站时,每组都会携带各自的水瓶,随时补充,这个是很不错的点子,这样大家可以解渴,又能学会互相照应。
65. 把食物吃进去后,我们的胃也得开始工作了,为了不打扰它们,休息片刻是必须的。
66讲座时刻到,在开始之前,我还挺累的,要睡了下去。直到主讲嘉宾到访,开启了他与我们分享的旅程。
67拿督李益辉,分享他的事业,他的人生,他的日本游学记,要我们好好珍惜十八到二十五岁的黄金时期,不可马虎地浪费。这时候也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财富。
68大家一个接一个发问,问到有水准的问题,就会有礼物奖赏,挺鼓励性质的。
69.讲座后,就是下午最后的战役了,开打前,大家都忙着非法组装自己的武器(水枪)。有准备的用水枪,没准备的临时拿起水瓶,改造成(水瓶枪)。
70。起初,还意想不到,该怎么让大支的水瓶,变得有发射水炮的威力,而这时,有营员异想天开,就简单地在水瓶盖钻起一个小洞,就这样,水瓶枪出炉了。
71. 出发前,有的组员睡眠不足,干脆歇一会,说真的,还挺累的,不过生活营如果能睡眠充足那就不叫生活营了。
72.大家兴致勃勃拿起了自己的武器,往战场前进,准备大干一番。
73.所谓海盗,没有海盗船,怎么行。这时,大家努力地构建自己的海盗船,用报纸和硬纸皮和线,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74这艘船不只要坚固,不容易被摧毁,它还得载上我们二十个人。而最后,二十四艘船里,我们的是最苗条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报纸折得比较厚。而意想不到的是,这并没犯规。
75,为了试试每一把水枪都发挥正常,要先拿起来对自己人开几枪,确保子弹输送不会走火。 说回来,就是要故意找点乐子,作弄他人。
76。二十四艘船同时开动了,这么经典的一幕,电影才看得到啊,所以,那时最重要的事就是“拍照留念”。
77。很好笑的是,拍完照后,我们可以下船,然后把船給折起来拿在手上,这样大家行动方便且快一点。lol
78. 到了海中央,一艘接一艘地打,让水弹飞,细水强流的上空,好多艘船都被炸得体无完肤,败北了下来。胜者为强,这是个硬道理。胜者欢呼,败者也不亦乐乎。这就是生活营能看到的。
79。我们这艘最苗条的船啊,当然是为我们带回一场干净利落的胜利。说实在的,有点玩臭的说,毕竟对方射不到我们这艘船的重要部位。
80.海盗船都七七八八被炸翻了,接下来,是水战!老天爷也很配合我们,忍不住下起雨来,让我们不湿不归。水榴弹,水枪炮,把大家炸成KFC没有的落汤鸡。
81.我,哈哈,捣蛋鬼的角色真是好玩,偏偏对没有被水弄湿的营员,来个枪林弹雨。十足过瘾!
82.这回,不管有没有下过战场,大家都是湿透的。体重都暂时重了半斤吧。
83.好不可思议的是,营员被分成两批,一批先回去梳洗,一批得先去吃晚餐,先去吃晚餐的我们都张三摸不着头脑,全身湿透透去吃晚饭,杂菜饭应该都会变成焖饭吧。
84.过后,是休息也是准备海盗装的时刻了,泡个澡回宿舍后,好几个营员都别有一番用心,把自己装扮得颇有几分相似,我唯一让我看起来有海盗感觉的项链,配在他们身上更适合吧,所以借了给他们,希望可以为他们加点分。
85.海盗船搁浅了,现在是海盗上岸展现雄风的时候了。
86.集合后,营火会正准备开始时,老天这时也插进一脚,下起雨来,结果萤火会的火没点着,我们又回到了礼堂。
87.许多节目随着这一场注定的长命雨,迁移到了礼堂里,唱起歌来,跳起舞来。
88.组员说,历年来,年少情生活营,最精彩的就是营火会了,而如果雨不停,那可是很扫兴的啊。
89.是曹格在唱:“雨不停落下来吗”哈哈。 既然,雨没停,那就只好祈祷了,毕竟雨滴声已一路上陪伴着我们,很感谢它的到访,希望它休息下。
90.出糗了,跳团康跳到太high,摔了一跤,好彩没有“顿”到屁股。否则团康弄得我不健康了。
91.有一段,是唱歌的部分,是为我们的家乡而唱,让我们看到全国少年营是无边际的,很轻松又亲切的。
92据说,为了求雨停下,林思维老师和几位工委上了香,拿下几面海盗船的旗帜,而很神奇的是,雨渐小了,接着就停了,让人喷喷称奇。
93,hooray,当大家听见雨声越来越细时,司仪也接着报告:“好了,再多下,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营火会了。”场面顿时high到hold不住!!
94. 雨后天晴了,云散了,星星也出来了,组员甚至说,猎户座都看得到了。当时还搞不懂她在说什么?猎户座??现在不是人马座咩?
95.营火会,点燃火的开幕仪式,真是壮观又夺目,对这些事物,我还真是个乡巴佬。
96.正当大家还在注视着舞台时,出场的表演者却是坐着一辆四轮驱动车,很酷地从我们旁边驶入场内,表演正式开始!
97.很high的团康,工委应该是尽完全力把他们所有的舞蹈都搬出来了。跳了好多首歌。
98.那么high,我全身也热了,也游走在音乐的节奏里,跳起舞来了,因为我要让大家更high!别当观众,要成为活跃一份子,甚至是过动儿。
99.看到全场都那么安分地站着,干脆叫了大家一起绕着全场游走,是那么地不守规矩,可惜的是,某个工委阻止了我,基于安全考虑,结果还是当了乖乖牌回到原位。
100.全身是汗了,跳跳下,就有点喘了,老了。
101. 来到了最佳海盗服装颁奖的仪式了,这时大家有目共睹,某位营员的海盗装扮,让其他人望尘莫及。他彻底赢完了。我在想,他是不是玩cosplay的?
102.最佳服装男生出炉了,而女生呢,就是我们的组长,她也好用心打扮了自己,好一个女版jack sparrow.
103.过后,大会也公布此次“海盗”生活营的胜利者,而脱颖而出,攻占最多地盘的海盗,花落第十六家。他们的奖赏好丰富,都是快餐,食物等等,看得大家都口水直流。
104.一点小插曲,组长因工委没遵守承诺,而冲上台理个论,讨个公道。台下的反应是有尴尬到,可是她会这么做,完全是她相信了某个工委随性抛下的承诺吧。认真了,也就执着了。还好最后,有分到pizza安抚了她差点受创的心。
105.有点可惜,营火会没有encore,因为太夜了,工委要大家休息了。不过说回来,也很不错了,因为老天为了我们停了雨。因为营火会结束不久,雨又继续下了。所以我也是满足了。
106.要我们休息?怎么可能,哈哈。最后一个晚上,哪里可以睡觉的?当然是当夜猫去,而大家也约定好。这样,隔一天,大家都从夜猫,变成熊猫了。
107.全组人员吃了宵夜后,要休息的都回去了,剩下的,不管累不累,都开始了大家的不夜之旅。
108.爱的bing bong biang, 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多次地把我们给biang了出去,而惩罚是,拿一杯水,找个陌生的异性,喂他/她喝上一杯。还真是照顾他人的游戏,为他人解渴。
109.还有个one two arrrhh! 被惩罚的,要吃一条面包,输得很惨的组员,都差不多是个面包超人了。
110.而还有个,就是我自己的点子,独自绕场跑一圈,然后大声喊:“别追我,别追我!”,结果是我中罚。我也很乐意的接受,做做点疯狂的事,闹场下。
111.随着游戏的进行,工委提供的面包,我想因为我们少了很多条吧。可是供应真的是太多了。
112.这几个游戏,让我们笑足了好几个小时,肚皮破了,嘴巴僵了,眼睛眯了,脊椎也弯了。
113.笑到好累了,好吧,会宿舍休息下。补眠一两个小时,明天又有水上乐园好玩了。
114进到宿舍,原来好多人都作猪了,我也是时候作下猪了。晚安

18号

115.早上了,一个个起身了,没睡还好,睡了更累,好彩,没有人是属于那种叫不醒的类型。
116.换了黄色的营衣,大家又兴奋又期待地去到了食堂,来个早餐,炒米粉,而不再是被怀疑让人泻肚子的炒面。可是,我们那几只夜猫,都吃不下,因为昨夜受惩罚而吃下了太多的面包!
117.水上乐园咯,没想到,从营地走到水上乐园,挺靠近的
118.途中,大家嘻嘻哈哈一下,就到目的地了。而我看到了每一棵排直直的树,在雨后都挂着了好多的露珠,当组员经过时,就顺势地摇晃一下那棵树,水珠通通淋在了他们的头上。哈哈。gotcha !
119.去着水上乐园,我都在想,那么多人,想定挤爆全场吧,那游客来到,不是很不爽?结果到了门口,我看到那些游客,眼睛都瞪得大大的,看着全体营员,嘴巴都张得苍蝇可以飞进去咯。
120.全体营员到达水上乐园,最重要的,当然是拍照留念!
121.进去咯,将近五百位营员,分散成两批,一批这边玩,一批那边玩。
122.水上乐园,因为我们的嬉水,也赚取了我们不少的笑声。
123.途中,有位营员应该是玩得太high,受伤了,不过应该是不严重。真是万幸。
124.在水上跳团康,整体来说,大家的舞步,也越来越齐了。
125.之后两批人调换地盘,我这时,想到的只有,征服这里最刺激的游戏!结果我也玩了。爽!
126.可惜的是,时间过于紧凑,没机会和组员玩到其他的游戏,有点扫兴。但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很enjoy。
127.在人造浪的水池中跳我们生活营的最后一次团康后,收拾心情,会去收拾行李了。
128.在这间最后被很多人投诉的厕所,冲最后一次的凉,在那间宿舍,留下最后一步脚印后,去礼堂集合。
129.离别已近,吃个最后的午餐,不是很大包的nasi lemak,但是塞得到我的牙缝。
130.sharing the love分享会,也因为我们的时间紧凑,而简略地带过了。林思维老师要对我们说的话也是如此。
131.大家再次唱起2011驰骋生活营的主题曲。花会谢,有爱暖流会重开,草会枯,真我滋润会发芽。还有那些年的主题曲,被列为是生活营的第二点播率的歌曲,也再次被大声地唱了一遍。
132.此时此刻,我盼望着我的私人物品到颈项都长了,因为我要相机,来为大家留念。
133.拿起了相机,没有想什么,就是一直拍拍拍拍,还有录影。让大家可以更美好地储存共同拥有的记忆。
134.最后,载我们的巴士先到了,急匆匆地拍多几张,才再次地与大家来个提早的告别。
135.有聚有散,是个硬道理。有缘相见,我很感恩,希望有机会再见到大家。

p/s: 回到KL, tasik selatan总站,好多同巴士的营员都是第一次,来到此新开的,但复杂的车站。他们不知要如何转车或转站,个个头上三个问号,幸亏我们见状,为他们指点方向,最后大家安全到家。

感想

1)还以为特地从吉隆坡搭车到马六甲,很了不起,没想到的是,这里的人好多都是外坡来的,而且还来自更远的地方。

2)欲望大过或小过能力/实力,自己决定,小花说的。说到他,这个在camp打转了有十年左右的家伙,也在其他不同的领域为社会尽一份力,他坚持着把每一份简单的事情做到最专业,就算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他们在设计好的游戏里传达着一份鼓励和赞同给每一位营员,例如:在被惩罚的过程得到认同,一种逆向的被肯定的方式

3)我来camp前的心态是,趁年轻,赶快参加这些以后不能参加的活动,可我从camp离开时,才发现,这里是没有年龄限制的,限制不限制是自己的问题。因为这里大家是一起生活,一起笑,一起努力的。

4)要说有什么让我不够满意的话,那就是我自己的参与度可以更高吧,没贡献到我的一百分,没能在当时更拉近彼此的距离。


5)在我们的第二十一 索马里组,认识了不同生活背景的朋友,让我见识到了更多。

4 comments:

  1. 呵呵!我看完了! xD 好文章!

    ReplyDelete
  2. thanks. 你的回复是我继续写的动力!lol

    ReplyDelete
  3. 看完你的报告了!加油!也很高兴与你一起圣诞倒数!^^

    ReplyDelete
  4. 哈哈哈,你也是加油。我也很高兴可以吃着您家的娘惹粽子过圣诞。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