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2

我要的,旅行

曾经,我喜欢旅行

是因为我想去到我喜欢的国家
可是,不管怎么想,都想不到自己特别喜欢哪个国家
会选择那一些国家,都是自己的偶像作怪。

我想去美国,因为nba偶像在那里
我想去英国,因为喜欢的球队来自那里
我想去日本,因为想看看樱花盛开的样子
我想去夏威夷,因为那是个出名的岛

就这样,人家问我出国,想去哪里?我就能拍拍胸膛说:“美国,英国,日本....."
在他人面前,我开心能有个很直接的答案,不须埋头苦想一个这么简单的问题。

后来的几年,一次又一次的旅行
让我见识了很多,不同地方的人,事,物
虽都是本土旅行,本土文化
却已足够说明本土里他乡的差异,他乡的风情,人情

再拿起相机,捕捉她们的倩影时
才发现,留下的照片是她们美丽的风景,而已
只是她们的外表,那些谷歌可以搜索到的外表和背景

就好像,我以马六甲红屋为背景,拍下一张照
【照片里有喷水池,有三轮车,有花,有动容的景色】
却无法让我认识马六甲的内在,的文化,他们的生活态度,节奏,习俗。

我想,与其走马看花,拍照留念,倒不如用台电脑把自己photoshop进去就好了。
不能否认,大开眼界还是有了,可是匆匆忙忙的,要如何走进异乡的文化呢?

翻着外国旅客出游,旅行的照片,都好羡慕,一个接一个去到你梦寐以求的国家。
他们的照片,背景都犹如一幅画,或当地的美食
但当我翻到他们游玩马来西亚的照片时,我才愕然发现
他们是带着旅游手册在这走一回,去几个有标志性的地方
拍下几张照片,作为来过马来西亚的实证
寻遍我国的美食,去了手册里空有名,华而不实的餐馆
接着是留下烂评语在他们的感想里。

我看了后,只能一个微笑回应,只因那些是我们本地人不爱去的地方
为赚旅游客银两,富有ajinomoto协助,商业化的“美食天堂”

或许,他们学到了apa khabar? terima kasih. 但他们应该没听过“我们的rojak 语言”

而如果,换成那是我们,用着这样的方式去到外国旅行的话呢?
我想最开心的,还是旅行社吧。

曾让我在他人面前,满意和自豪的答案“美国,英国,日本”
想回去还真有点傻,就像是小时候为填写【我的自愿】而写啊。

当我了解了旅行的意义,就更向往深度的旅行了
如果现在再填写一次【想去的国家】
答案只有,环游世界。


噢不,我还没完成马来西亚半岛的其他地方,
还有沙捞越和沙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