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一视同仁吗?


大城小镇,大街小巷,包罗万象
一种米白种人,人山人海

我阅读人生,也阅读人身,来了解大家的生活
花区区的五分钟,走在一条小巷,看见了什么?
以我有过的记忆的话,我看见艺术师、理发师、小贩、直销员、清洁员工、社工、大学生、中学生、辍学生、买马票的、喝着茶闲聊的、享福万年的、捡罐子的、掏钱的、骗钱的、捐钱的等等。太多了我写不完,剩下的就由想象力来帮我们完成。

我写那么多,没有排名之别,不分先后,否则就与一视同仁造反了。
人没有贵贱之分,有谁对它了如指掌?而是否有反映在我们的一举一动呢?
狗眼看人低,就像看不起弱势,追随着强势,或很高傲地自以为是或虚情假意?
这些字眼写了,其实也很反感,可是如果我们身在其中,更反感。

对友人,对家人,对自己身边的人,或者应该说让我们顺眼的人,我们都会对他们好吧。
有谁会对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好呢?如果是这样,其实我们都是在选人,选对谁好。
坏的人比比皆是。小偷,贼,扒手,老千,凶手,色魔,流氓等等,假设我们归类他们为坏人,这些人都可别想有好待遇了。

是苦衷在作祟吗?还是心智或心理因素?导致我们有了一个角色。

好多的人,不被肯定,失去了自我价值,就像坏人或曾经的坏人或者是不被人认同的人,
被社会遗弃般,没人关怀。要让人看见他们的存在,他们会不会做点善事?还是做点坏事?

拿我来当例子,那一天,见到一位顺眼的仁兄,总觉得会蛮亲近,所以尊重很快地随之而来,聊上几句。而过不久,见到另一位头发黄金金的仁兄,不三不四地,很自然而然,我可以嘲笑,可以置之不理,可以选择不尊重,要我跟他打起交道,我想不用了。
如果每一人都这么做,对前者来说,大家是友善的,热诚的。对后者来说呢?大家是冷漠的。

每一个人的遭遇不同,但至少他们待遇得相同
曾犯错的也好,给他们一个机会,挺直地站在社会上。
又或者给自己一个机会,关照别人。
因为我们都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